首页 > 今日中国
李克强同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会谈
2016-04-07 22:03

李克强同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会谈时强调

巩固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

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6年4月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斯传统友谊深厚。建交近60年来,中斯关系历经国内外风云变幻,始终保持友好合作向前的大方向。这是我们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愿同斯方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斯重点领域合作持续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欢迎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复工,愿同斯方共同努力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希望双方加快汉班托塔港二期运营合作谈判,使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比翼齐飞,助力斯里兰卡发挥区位优势,成为国际物流通道的重要中转站。推进中斯自贸协定谈判,争取年内取得成果。结合斯方打造经济发展区的设想,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发挥中国在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斯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斯投资,参与临港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加工制造业等合作,希望得到斯方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同地区国家一道营造和平稳定环境,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中友好历史悠久,斯各政党一致支持发展对华关系。斯方正面临新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愿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斯工业化、产业化发展。在港口、机场、工业园区等领域同中方加强合作,力争年内同中方商签双边自贸协定,扩大人文交流,共同努力推动斯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维克勒马辛哈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等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斯经济技术合作、司法、交通、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