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接受巴林《天天报》采访
2021-07-04 22:36

  7月4日,安瓦尔大使接受巴林《天天报》书面采访,就建党100周年、中巴关系、中海自贸区建设等回答有关问题。采访全文如下: 

 

      一、作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保持社会主义的同时又能因应形势发展创造中国特色,取得巨大经济飞跃。中国人民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这一过程?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改革创新的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创造了“三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建立了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从1952年到2020年,中国GDP规模从679亿元跃升至100万亿元,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7.24万元。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艰巨复杂发展改革任务和经济社会变迁等重大考验,保持了中国政治和社会大局长期稳定。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4亿,近8亿人脱贫。三是和平崛起奇迹。新中国摈弃传统大国走过的殖民老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国不谋霸,不称霸,而且和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霸。中国外交词典里从来没有“胁迫”“霸凌”这样的词汇,我们坚持走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我们坚持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强凌弱、唯我独尊。中国始终是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进步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取得的成就令中国人感到自豪。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如同鱼和水一样交融,如同大地与种子一样共生。

      二、中国共产党同其他国家非执政共产党及世界上的其他政党关系如何?

  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外交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作为中国共产党对外处理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理解和认同。

  目前,中国共产党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关系,它们当中既有执政党,也有重要的在野党和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政党;既有共产党和工人党,也有社会党、工党和保守党。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渠道的友好交往,我们可以与各种不同类型的政党就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这种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为基础的对话和交流,不仅有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友谊与合作,对世界和平、发展和进步也很有益。

  疫情期间,140多个国家的3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650多位领导人向中国共产党发来电函或通过其他方式表达慰问和声援。为助力世界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先后向6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政党领导人致信,全面阐述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做法,向2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提供了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制氧机和相关药品等急需物资,为各国抗疫提供了有力帮助。

  三、有人认为中国非共产党政党数量不足,中国是一个一党执政的国家,应当需要多党制。但中国其实采取的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不是西方那一套多党制。您对此如何评价?

  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是多党制或两党制,也不是一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架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参政。中国的政党制度确保决策过程严谨高效,没有陷入“为反对而反对”的政党游戏和无休止内耗。

  这一制度的形成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在多党制国家,一个政党往往代表部分群体利益,是“部分利益党”和“选举政治党”,主要致力于赢得选票、上台执政、维护特定群体利益。而中国共产党是“整体利益党”和“使命担当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担当党”,能够克服“部分利益党”“选举政治党”的短视、民粹等弊病,保持政策的延续性,长期持续投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制定实施了13个五年计划或规划,正在为第14个“五年规划”奋斗。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

      四、在世界共产主义阵营遭遇挫折,部分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倒退的情况下,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仍然取得了经济奇迹。但中国仍然面临一些内外挑战,最突出的就是西方经济强国的经济挑战,主要是指控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对中国公司施加制裁,中国如何看待这些挑战?

  中国是全球知识产权大国。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第四年成为最大申请来源。申请量最大的前十所高校中,有五所来自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14位,较2015年提升15位。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服务于全人类的进步与福祉,而不应沦为个别国家打压别国发展、维护一己私利的工具。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继续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为全球知识产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关于对中国公司的制裁。在没有任何真凭实据情况下,个别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不择手段地围堵打压中国一家民营企业,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任何人都一目了然,他的目的就是要维护自身的科技垄断地位,剥夺其他国家的正当发展权利。这种毫不加掩饰的霸道,不仅破坏了公平的国际贸易规则,也损害了自由的全球市场环境。包括华为在内,许多目前被美国单边制裁的中国企业都是无辜的,他们的技术和产品也是安全的,从未对任何一个国家造成危害。相反,华为等中国企业在各国投资兴业不仅带动了就业、生产,也为当地行业、技术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这点在巴林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今年3月对地区国家访问时表示中国愿意同海合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目前中方同海方和巴方关于自贸协定的沟通机会有哪些?目前,中国同GCC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您认为双边经贸合作会继续增长吗?

  今年是海合会成立40周年,40年来,海合会为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东海湾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组织。今年也是中国同海合会建立关系40周年,双方关系过去40年来取得长足进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以双方建立关系40周年为契机,探讨提升中海关系水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加强双方相互支持,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目前,中国同所有海合会成员国都已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根据海合会的统计,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海贸易额达到160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海合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我认为双方贸易和投资仍有增长潜力,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当前,中海双方正就建立自贸区加紧商谈。我们愿同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海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随着中海双方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电力、投资、金融、航天、核能、可再生能源、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我相信中海经贸合作空间将会更加广阔。

  六、有报告指出海合会国家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潜在价值达3200亿美元,中国同巴林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合作机会?

  是的,我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包括巴林在内的海湾国家人工智能产业正加速发展,巴林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2020年,哈马德国王在第五届国民议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指出,要加快法律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公共和私营资本投向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将巴林建成地区人工智能中心。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排名第二,占据全球总数24.66%。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4年,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占比将达到15.6%,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与此同时,巴林拥有大量的信息技术专业的青年大学生,他们具有极大的热情和充满创新性的想法。此外,巴林法律制度完善、同其他海湾国家良好的通达性、友好的营商环境,这些因素都有助于巴林成为地区人工智能的中心。

  中巴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良好合作,2018年,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同中国深圳人工智能公司云天励飞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人工智能在中东、北非应用市场的探索进行多方面的合作,造福两国及整个海湾地区。此外,中国华为公司、腾讯公司等也正在同巴林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合作。

      七、最近,巴林战略、国际和能源研究中心在巴召开了地区“粮食安全论坛”,中巴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合作项目?

  我注意到前不久,巴战略、国际和能源研究中心召开第四届年度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实现粮食安全的战略:挑战与机遇”。该论坛主要讨论粮食安全问题,增强巴林的粮食安全。巴林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通过不同倡议、措施,鼓励同私营企业合作,加大同国外合作力度,致力于实现粮食安全及经济多元化发展。

  中巴在粮食领域合作主要体现在渔业方面,目前中巴农牧渔合作已经进行了4期,双方正在推进第5期合作,中方愿意向巴方交流经验,提供渔业养殖技术,推动巴渔业养殖产业快速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保障巴林国内鱼类消费,同时也将助力巴林经济多元化战略深入实施。

      八、巴林在国家疫苗接种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请问这一疫苗是否对变异病毒仍有效力?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巴两国始终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中国国药集团在巴林成功开展新冠灭活疫苗国际Ⅲ期临床试验,巴国家卫生监管局批准国药疫苗紧急使用,体现了巴方对中国疫苗的信任和支持以及两国疫苗合作的广阔前景。

  目前包括国药和科兴在内的两款中国疫苗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得到了证实。我很欣喜的看到,国药集团疫苗也得到了巴林民众和外国居民的欢迎。国药集团董事长表示,根据科学实验,国药疫苗对变异病毒有良好的保护性。但同时,接种疫苗不代表就不会感染病毒,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且病毒在不断变化中。

  正如您所知,中国有14亿人,对疫苗有巨大的需求,但中方仍克服自身困难,向巴方提供了超过70万剂国药疫苗,这体现了中巴深厚的友谊及两国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我坚信,在哈马德国王坚强领导下,在萨勒曼王储兼首相具体指挥下,巴方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