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接受巴林《天天报》书面采访
2021-04-11 20:00

  4月11日,安瓦尔大使接受巴林当地主流媒体《天天报》书面采访,就中巴合作回答有关问题。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不久前对巴林进行了正式访问。您如何看待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及未来发展前景?

  答:中巴两国长期友好,巴林不仅是阿盟和海合会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在海湾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建交32年来,双方各层级交往日益频密,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有力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3月29日至3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巴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王国委中东七天六国之行的收官之站,受到巴方高规格利于和热情友好的接待。哈马德国王、萨勒曼王储兼首相分别会见王国委,扎耶尼外交大臣与王国委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两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双方进行深入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抗疫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王国委还针对中东和海湾地区事务特别是热点问题,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与巴方深入交换意见,为维护中东安全稳定贡献了中国智慧。此访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深化抗疫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当前,中东和海湾地区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方支持巴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巴方为维护国内安全和团结稳定所作努力。中巴推进全方位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推动中海(合会)战略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下一步,双方将共同努力,全面落实此访成果,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前景将更加美好!

  二、中巴两个友好国家在抗击疫情及巴林参与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试验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您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答:在哈马德国王和萨勒曼王储兼首相的坚强领导下,巴政府迅速采取高效有力的防控措施,防疫工作取得重要成效,赢得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也获得巴民众普遍支持与配合。中方对巴方抗疫表示高度赞赏和坚定支持,相信巴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尽快战胜疫情。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巴两国始终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体现了双方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自2020年8月10日以来,在巴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三期试验顺利在巴展开,巴王储萨勒曼亲赴现场参与试验,7700多名巴公民和在巴外国人踊跃成为志愿者,为国际抗疫努力作出贡献。继阿联酋之后,巴在全球第二个批准国药疫苗紧急使用和注册上市,这充分展现了巴方对中国疫苗的信任和支持及双方疫苗合作广阔前景。

  自12月17日巴启动实施全民疫苗接种计划以来,巴民众踊跃报名接种国药疫苗,需求量巨大。中方高度重视巴方对国药疫苗的关切,积极支持国药集团与巴方洽谈疫苗采购合作。今年1月,为及时回应巴方紧急需求,国药集团从既有库存中调拨10万剂国药疫苗向巴方提供。3月,中方又为巴方紧急采购30万剂国药疫苗提供了支持和便利,安瓦尔大使和巴卫生大臣法耶卡共同出席交接仪式。

  中方愿与巴方进一步加强疫苗合作,共同维护两国民众卫生安全。

  三、您如何评价中方在巴经贸投资?未来前景如何?

  巴是海湾地区较早实施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中方愿与巴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中方愿与巴方深化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复工复产合作,扎实推进东希特拉保障性住房建设、阿杜尔电站二期等项目建设,也愿继续支持中企参与巴林风电、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打造双方能源合作新亮点。中方鼓励中企到巴投资兴业,巴林龙城是中巴最大商业合作项目,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亮丽名片。

  四、关于科技通信领域的合作情况?

  长期以来,华为公司积极致力于推动巴信息和通讯技术发展,提升巴经济竞争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促进巴数字王国建设和推动中巴务实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巴社会各界享有良好声誉。中方愿与巴方继续开展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助力巴产业提质升级。

  当前,巴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实现经济多元化。中企有实力、有意愿积极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讯、物流、制造业等,助力巴经济发展,实现民生改善和繁荣稳定。随着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巴“2030经济发展愿景”对接实施,今后一个时期,中巴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值得期待。

  五、您如何看待两国签署相关文化合作协定后中巴在文化和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前景?

  答:近年来,中巴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友好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近年来来,中方每年派文化艺术团组访巴,在巴成功举办中国文化节、“欢乐春节”等大型文艺活动,并邀请巴艺术家赴华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下一步,中巴双方将继续在工作层面抓紧协调,全面落实两项协议,推动两国文化中心尽快建成,推动更多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双方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进一步走实走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