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14亿人口大国的实践,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2021-04-26 14:49

  4月26日,安瓦尔大使在巴林当地主流媒体《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14亿人口大国的实践,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力量》,介绍中国减贫事业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今年4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记录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做法。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习近平主席致函,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并表示,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这一成就证明,政府的政治承诺和政策稳定性对改善最贫困和最脆弱人群的境况至关重要,创新驱动、绿色、开放的发展模式是重大机遇,将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在推进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迄今为止,中国已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10多年来,中国与近20个发展中国家开展了数十个减贫援助合作项目,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支持了亚非14个发展中国家,直接惠及7万余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同G20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截至2020年底向发展中国家缓债总额21亿美元,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中国还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有望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我注意到,巴林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2017年,巴林向联合国提交的首份“国家自愿审查可持续发展进程实施报告”显示,巴林已经圆满完成了联合国设定的消除贫困目标。

  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减贫实践表明,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愿同包括巴林在内的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为全世界战胜贫困、消除贫困的终极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