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每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科学问题政治化是全球抗疫之祸》
2021-09-07 18:01

  2021年9月7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主要媒体《每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科学问题政治化是全球抗疫之祸》,痛斥美国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仍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然而,就在全球抗击百年大疫的关键时刻,却有一股政治病毒如同乌云压顶,总在人类社会上空盘旋。美国出于其一己之私,枉顾团结抗疫、科学抗疫的国际共识,将疫情当作其政治操弄的工具,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在病毒溯源这一极其严肃的科学问题上,无视科学家的努力和客观事实,居然使用情报手段取代科学研究进行所谓溯源,恶意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其行为真可谓是“病入膏肓”。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第一时间对外介绍、对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对外开展抗疫合作。2019年12月27日,武汉地方有关部门首次报告可疑病例,30日下发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31日中国向世卫组织通报有关情况,2020年1月3日中方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和美国等有关国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在溯源问题上,中方也从一开始就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2020年以来,中方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尤其是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上述结论在今年3月世卫组织-中国联合发布的《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研究报告中有明确、充分体现。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的充分肯定。

  美国不仅自己亲自上阵,还持续向它国及国际组织施压,鼓动在病毒溯源问题上采取针对中国的特别措施。美国的倒行逆施,源于其不计一切后果打压中国、遏制中国的险恶用心,源于其一贯“以实力地位出发”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习性,源于其动辄甩锅推责,通过转嫁危机、移花接木解决国内自身问题的惯用把戏。这种以私心取代公心、以私利损害公利的行为必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坚决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人类抗疫斗争中,中国同大多数国家一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习近平主席首先提出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一系列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切实举措。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与此同时,中国同世界各国广泛、深入开展抗疫合作,中巴抗疫合作就是其中的杰出典范。中国国药新冠灭活疫苗国际Ⅲ期临床试验在巴林顺利实施,巴政府率先批准国药疫苗注册使用,双方的合作不仅有助于中巴两国抗疫,更对疫苗研发及各国抗疫具有积极作用。

  科学问题政治化不仅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将为祸全人类抗疫之大计,挑战人类的基本良知和国际公义。希望美国等个别国家,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世界各国唯有团结一致,坚持科学审慎态度,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迈向新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