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驻巴林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座谈会
2021-10-01 20:10

  2021年9月30日,驻巴林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座谈会。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中资企业代表及部分使馆工作人员与会。

  安大使表示,明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建国初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达到目前的人均GDP 1万多美元,8亿多人成功脱贫,人均预期寿命由建国之初的35岁提升到77岁,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78年的不到7平方米增加到近40平方米。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各国之首。“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构建起全球最大合作平台。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今年以来已向105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超过10亿剂。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照进现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以自信、坚定的姿态,昂首阔步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发展的根本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是要挑战和取代谁。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在世界上扩张称霸或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新中国成立7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将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双边合作进一步深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巴林率先在中东地区开展国药生物新冠肺炎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并批准紧急使用该疫苗,截至目前,中方已累计向巴方提供超70万剂国产新冠疫苗;3月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巴,与巴国王哈马德和王储首相萨勒曼分别进行了深入会谈,就加强双边政治互信,开展抗疫合作,加快疫后复工复产等议题交换了意见;9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巴林国民议会议长兼众议长泽娜举行视频会晤,就双边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文化合作、人员交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连续多年蝉联巴林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出口目的国。未来,随着我“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林“2030经济愿景”的深入对接,两国在经贸、投资、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将会更加广阔。

  会上,其他与会人员纷纷对祖国72周年华诞表达祝福,为祖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万分自豪,表示将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最后,安大使再次与参会人员共贺祖国母亲72岁生日,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